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如何讓沒錢又沒啥流量的微型新創網站,吸引目標受眾的觀注?

當我還在網路公司當業務時,我總在開發客戶的當下問許多微型創業的業主是否願意花錢讓我們幫它架站甚至作 SEO?也許它們遇多了這種被推銷的狀況,所以總拿「我不想架,或即使架了也不想花時間在這個地方,因為我架站的目的最多就是讓現有客戶查看公司最新資訊是怎樣的公告欄罷了」

對於這樣的情況,不管那是推託藉口還是怎樣
如果天生認知就是「要是花了很多時間成本在那,和比較直接買廣告相比,誰好誰壞一見分曉的人,在此更要是強力糾正有此錯誤觀念的你更該投入精力於此!」

為什麼呢?

因為它可以讓你的能見度更高,如果你不作視野就永遠無法增加
只要作了,那怕是從零開始就會有許少的人造訪你的網站甚至加到你的名單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其實它是你成本花費最小方式的唯一選擇

對於預算有限的店家,就算你廣告投放再精準能達到花一塊賺二塊的能力,也不可能永遠總在燒錢。而 SEO 則不同 ... 一次一些些,抽出少許空閒時間來寫文章,積少成多也是很恐怖的。此外,來自自然流量的網友都是基於 "好奇有問題" 等前題來到你的網站,要是被你的內容所吸引,那全都是有機會成為購買你產品的 "熱流量" ( Hot Traffic )

而 PPC 廣告則是需要花費很多精力作 A/B Test 才能切中潛在 / 精準客戶的好奇心,方能引到它們來到你的名單收集頁,展開你所佈局的客戶之旅

而且只要作好 SEO,假設初期地基也打得穩的話,到最後那怕你甚少至更新也可利用 如何網頁排名不必前 10 名,也能獲得可觀的流量?如何不時常創建內容,也能獲得大量外部連結的 4 大策略如何有效制定內容行銷,好達到病毒行銷般的流量效益?如何設計令人想分享的圖表,並為你帶來流量、Email 名單及利潤? 來獲取豐厚的果實!

要作好 SEO 絕不必花大錢去上名師的課,以下的方法非常適用在 "沒啥流量的微型 / 新創網站" 上 ... 就請你立即動手來作吧!

發展內容行銷策略 
雖然這是非常值得學習的技術,但微型創業的業主對於這樣作是否有效反倒感到遲疑,原因是直覺這是個非常 "秏時費力" 的工作

不管如何還是讓咱們先來談談為何你要這樣作

在網路資訊隨手一把抓的世代,任何呈現在眼前的一切都在「等同免費」的情況下變得「毫無價值可言」。因此相對地,人們其實在心中在尋找的就是能為它們解答疑惑的權威式言論!

文章的重點不在於多寡而是內容的 "詳細程度" 決定了在人們心中被當作專家的 "刻印深度",更決定了是否成名的關鍵

根據 How to Win Your Battle for Content Marketing Buy-in [50+ Stats] 所言:「有效使用策略的整體轉換率,明確比沒用的還高許多」... 我想這絕不是魔術,而是確實可行的!

到底要怎麼作呀?你有二個步驟
  • 決定你要寫些什麼?
  • 動手吧!
沒錯,就這樣簡單 ~

尋找你的產品 / 服務所能給的與人們欲尋求解決的問題彼此間 "交叉重疊" 的地方 ... 將決定其內容核心計劃

我不建議先從 "為求網站排名優化" 的角度來想起,而是應該從 "廣泛思考" 才是!
如果成功執行,你將逐步邀請潛在客戶通往購買的道路上

比方說,你打算為牙醫診所執行專案,你可以思考的點有
  • 那邊可以找到幫我牙齒矯正困擾的醫生?
  • 是否有能避免拔牙痛苦的衛教知識,可讓我在正式來時先有心理準備?
  • 如果我家境貧窮沒有健保,該怎麼支付該有的費用?
  • 換假牙被當冤大頭揩油該怎麼辦?
  • 當我去就診時,怎樣才能擁有最優質的服務對待?
  • 可能有被器材感染、破壞牙齒的疑慮嗎?
  • 帶小孩看牙卻哭鬧時,如何作才能安撫?
把所有想得到的問題全列出來並專注於它們,撰寫你所能給的答案吧!

另一種讓你尋找點子的方法就是到 Yelp


輸入你想尋找的詞彙,外加鎖定所在區域


選擇所有篩選器 → 最多評語的店家,然後點擊它


可以看到所有的評語


此例的評語甚少 ... 如果你欲尋找的對象被評語很多的話,找出有誰對誰不滿的點在那,然後試圖找到它們並給予你所能保證的。當然你也可以從正面評語中找到有助於 SEO 排名的內容

總之要記住的是,尋找和你產品 / 服務 "直接" 相關的問題,且是你能給的解答!
愈是研究這個問題,你就愈能滿足它們!

創造圍繞這些主題的內容
接下來這個步驟要告訴你的是 ... 過去短文章就想交差了事的日子已結束了
為了獲得客戶的關注、並保證它們的信任,您必須產出夠長且具深度、權威的內容

那麼傳統的關鍵字研究又如何?很遺憾的是 "已改變了"!
因為在今天,你必須關注的是「使用意者圖 ( User Intent )」
這不僅是關鍵字,而是關於用戶 - 它們想要什麼? 在尋找什麼? 什麼樣火花能引起好奇心?
你可能仍會做關鍵字研究,但比它更重要的是受眾目標感興趣的內容,以及你如何提供?

建立內容策略的技巧
首先,不要給自已太大壓力設定太多宣傳管道
非得在架完站後一口氣申請多個自動回覆信系統,甚至每週開辦線上會議
事實上,你應該在一個時間專注在一種內容類型即可

我建議先從申請一個免費部落格或用 WordPress 架站開始,在適當使用長尾關鍵字的情況下,規律地至少每月寫個 1~2 篇文章

接下來你可嘗試用影片簡報或其它內容型式接續著已習慣純文字加圖片的文章發表類型最後廣泛地分享辛苦製作的結晶以擺脫許多僅單純發表文章卻沒能獲得多支流量的網站 - 因為即使長尾關鍵字你以為研究使用地再也全比不上這招而無用且毫無意義

當然這只是初步的介紹,如果你還想看更多請見 The Advanced Guide to Content Marketing

而在進到下一步驟前必須提醒你的是「研究和戰略是成功 SEO 最重要的部分 - 如果你急於將重心擺在 "關鍵字優化" 這檔事上根本上來說其實你將浪費大量的時間和金錢」 

給你的策略該有的關注,它將在未來給予你長期的回饋!

培養追隨者
關於這檔事其實許多人都作錯了

在過去的銷售方式都是 "廣而散之" 地在電視、網路等平台進行 "一體適用" 的宣傳內容,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會接受你所散佈出來的訊息

所謂的行銷應該是互動的 - 品牌通過社交媒體與客戶互動,許多頂級部落客在評論的部分持續與訪客 / 粉絲進行對話,而這對於 "搜尋引擎最佳化" 是有關係的,原因在於它能
  • 引導流量
  • 收集名單
  • 打造成權威網站
 如果你能創造讓人們願意追隨你的內容,事情就對變得容易許多
→ 因為被吸引而閱讀、信任而最後購買你所推薦的商品

讓我們重頭開始講述如何建立觀眾 ... 誠如 Seth Godin 在 Seth's Blog: Almost no one 所言

""不管是品牌組織或個人總想將觸角迎向每個人到最後誰也都碰觸不到""

那麼你該怎麼解決呢?答案是 "分析人口統計和心理數據"
你必須知道觀眾是誰,它們想要什麼?... 關於這部份你可在 Google Analytics 後台查看 "目標對象 / 客層 / 總覽"

 

你會在右邊分割視窗看到如下的畫面


你可以看到這些數據圖表了解撰文方向時是否該注意性別平衡
不僅如此你還可以從 GA 得到一點心理學方面的訊息 ... 點選 "目標對象 / 興趣 / 總覽" 處


 進而同樣地在右邊看到


在此,你不就可參考 關於客層和興趣 - Analytics ( 分析 ) 說明 來了解訪客的所有一切了嗎?

( "興趣相似類別" 告之你訪客的喜好 / "有意消費者區隔" 則是那些人將通往購買的路上 )

在你對它們的 "身家調查" 之後,就必須給它們想要的內容,好讓它們來到你的網站
因為許多站長都苦於無法趨動初始流量,而且你即便已這樣作了,也要說服它們堅持待著
為了要做到這一切,你需要一個堅強的價值主張 - 你會給什麼好處? 它們為什麼要這樣作?

通常,您希望為它們提供價值,並希望在此過程中建構受眾群體
而最好的方式就是「為別的網站寫文章 ( Guest Post ) & 付費廣告」
一旦你知道你的目標受眾是誰,以及它們想要的是什麼,一切就會變得很容易

在盡可能的情況下給予 "一對一的指導",你所散發出來的氛圍鐵定什麼都還要來的大與深刻

將你網站優化成 Mobile-Friendly
有許多人認為,把網站弄成只要能在手機上觀看就好,和即使如此也要顧及友善瀏覽,這二係事是相同的事 ( 才怪!)

你必須為此下足苦心、改變即有認知,並記住以下二點認知
  • 不要設計成會讓人誤觸的連結與按鈕 - 雖然從最小 4.5 吋到平板的 10 吋,但你仍需注意為各種不同螢幕大小的族群著想不要有讓它們感到困擾的情況
  • 不要使用 POP-Up、插頁式 / 蓋版式廣告 - 為避免造成使用者困擾,Google 在 Official Google Webmaster Central Blog: Helping users easily access content on mobile 宣佈:「已於演算法中打擊這種頁面設計模式。如果你真的需要從中收集名單,僅建議你 "在網友點擊頁面中的某個元素時再讓它觸發" 為佳」
( 你不該犯的三種廣告干擾模式 )

現在來測試你的網站吧 ... 使用 Mobile SEO 來看看你的網站是否符合真正 Mobile-Friendly
點進去後輸入網站網址,就可看到詳細分析資料囉!


而且其實如果你將頁面往下來,會看到教你如何優化的方法 ... 真是太棒了!


雖然可能網路上測試的平台很多,但我強烈向你推薦這個,就請快來試用吧! :)

額外的資訊
大型網站的排名速度比小型網站快
首先,請先記住 SERPs 的競爭性問題
因為不用說,以 CNN 來講鐵定比同類型但規模小的新聞網站還要更優秀


時常發表新文章的網站會比較快排名
如果你有研究或觀看 SEO 語法,對於較易得到 SERPs 的機會是很有可能的
這部份在 10 Illustrations of How Fresh Content May Influence Google Rankings 有專文證實這樣的論點!

不要文章完成後的黃金幾個月內完全擺爛不作外部連結
許多行銷人都有個傾向:「看到成效跑不出來,索性直接放棄!」

以經驗法則來說,想獲得 SERPs 的 "黃金時限" 是 1.8 個月
因為 Google 喜歡 "新鮮",如果你秏掉了它的耐心,未來想再挽救的機會就會變困難
雖然我知道要作它是件秏時費力的工作,但如果你外包則會遇到價格昂貴或成效不佳的情況
但我仍必須告之你:「今天這樣作是為了未來打下良好排名基礎」

當然,SERPs 有很多波動因素讓你心情起伏不斷 ... 那是可預期的!
只要你堅持下去,那天就有往第一頁邁進的日子

不要依賴 "間接" 方式建構外部連結
簡單來說是指 "影響力品牌信號影響者社交媒體等將內容引請群眾注意的渠道"

最快也最直接的方式是文章寫好後就立刻發表到社群平台 ... 那是件好事,你也該繼續!
但是這樣作並不是可靠的 .. 你該作也是最好的方式是要求高影響力的團體或個人才最快!

因此,除非你先將自已塑造成 "專家 / 品牌化",否則依賴社群平台的速度將是 "非常慢"

總結
你不必非要以擁有一個大型內容的網站為目標,以為這樣作就能占掉 SEO 排名的優勢
只需要以你覺得 OK 的方式立馬就動工撰文即可

以我來說從 2015.11.1 開始我的撰文之旅,雖然也是有嘗試在撰文時儘量傾向為排名而寫
但我想對於什麼都不懂的微型創業主或新創網站的站主來說,可能會遇到即便拿錢請 "自稱專家,但只是耍嘴皮子拿不出成果" 的業者,也只是 "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的情況 ( 好吧,我是在指我的前東家,所以我才會因此離職 ... 而且這在業界似乎是個很常見的灰色面 )

總之,照著上面的提示去作,我想應該就不必擔心沒有流量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