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45 分鐘審核外部連結's 健康狀況,使其排名條件最佳化

約二個月前有位香港的粉絲團好友透過私訊跟我聊天,談到他很熟悉 On-Site 但卻不知如何打造與尋找建立外部連結的戰略與資源

我本想問他目前的策略有什麼,但發現他不太熟門熟路,感覺好像沒有概念的樣子
因為我想有告之有關 "連結懲罰" 的事,就怕他壓根不知道
但卻是我幾乎每天都看到的東西 ... 我訪問許多不健康或危險連結的網站
而這是你需要定期執行連結配置文件審核 ( Link Profile Audits ) 的重要原因

但還有另外一個重大的原因,那就是 "風險" ... 而你最好正視它

當你仔細觀察網站的外部連結時,你很快就會明白一個好的 Link Profile Audits 有多強大
你會擴大看到的地方,並得到更多的高價值連結,好提高網站的性能和排名
甚至還有機會竊取對手的外部連結

那麼,什麼是連結審核 ( Link Audits ) 呢?
它會分析當前的連結,並評估它們對你的網站有多好
而且,一個好的審核還會顯示任何風險連結,並告之你如何改進你的策略
即使連結沒有風險,你仍可能表現不佳。所以作好它就會幫你拉開對手,提高搜索優化等

通常情況下要作審核是件秏時費力的事,但我相信你沒那個時間慢慢來
因此在這篇文章中,我將教你僅需 45 分鐘就可一步步完成它

審核前的預先研究 ( 每個對手 30 秒 )
在開始審核前你可以做一件事:了解對手的外部連結策略

雖然這步是自由選擇是否要作的,但我仍強烈建議要作,因為它會給你有用的訊息和上下文
至少你可以對每個對手進行精密的分析,總共需要 30 秒

Majestic 輸入對手的網址後執行搜尋


你會看到許多相關有用的訊息


如果你不確定這些東西是什麼意思,不要擔心
重要的是:你獲得對手的有價值訊息,並以此作基準來了解自己網站的連結配置文件

尋找你的外部連結 ( 2 分鐘 )
在你做任何事情之前,你需要找到所有傳送到網站流量的連結

最簡單的方法是使用 Google Search Console,裡面可讓你看到所有相關的情況
這包含 "連結次數最多的連結來源、最多人結的網頁、連結總數、資料連結方式"


分析它們 ( 20 分鐘 )
在這一點上,你有兩個選擇來繼續你的審核內容

選項 1:手動評估每個鏈接,這包括分別訪問每個環節,並考慮其價值和健康程度
這會讓你很頭痛嗎?我相信是的!
隨著網站的日漸成長,如果你有很多連結,逐一訪問將是極大的痛苦

謝天謝地,還有第二種選擇 ...

選項 2:使用分析工具
之所以選擇這個,是因為你有數個工具可供選擇,如此你將有超級全面的外部連結檢視情況
但無論最終使用哪種工具,你都需要尋找一些重要的結果:
  • 數量清單
  • 有多少不健康 / 連結已死的清單
  • DA、PA
SEMrush
這聽起來完全像我們需要的,它的反向審核分析使用 30 個 “有毒因素” 來查看!
基本上它會檢查每個連結的地雷,然後你會看到如何改善的連結,並給予一些幫助

假設你已註冊帳號了,按下 Create my first project 吧!


出現彈跳視窗後,輸入你的網址與專案名稱後按下 Save


接著來到的畫面,請按 BackLink Audit


選擇你的偵測範圍,然後點擊 “Start BackLink Audit” ( 我建議選擇 Root Domain )


你會看到 Pop-Up 通知你 Google Search Console 將與 SEMrush 相互連結的訊息
這是可自由選擇的,但是在你執行審核時會給你更多的靈活性和權力


照著下方教學走後按下方的按鈕,出現確認是你是否 Google Search Console 擁有者的畫面


輸入數據後會進行確認,如果正確就會開始匯入 / 更新屬於你的外部連結資訊
因為時間會隨著數量而變得很慢,所以請耐心等待!


OK,以我來說花快 5 分鐘時間終於完成了,按下下方 Show Updated Results 吧


我特別喜歡這個工具,是因為它可以如下所示藉由過濾器評估那些連結會危害網站的健康


如你所見,很不幸地我在右邊看到 4 個垃圾連結與我有關係
如果不想讓它 "作朋友",在右邊的 Delete 大方按下選擇你想要的動作吧!

總之,如果你想最大限度地達到你的成效,就從 SEMrush 開始吧!



Majestic
我在介紹中簡單提到了 Majestic,當時我建議查看你的對手
之所以選擇是有原因的 - 很快又容易、提供大量訊息、免費的

它是個大型的連結索引數據庫,當你輸入連結時,會顯示幾個不同的指標
你可以選擇查看最新 or 過往 90 天的索引記錄


我非常喜歡選擇 "過往 90 天" 是因為 "更有意義",可惜的它乃需要付費才能得知的進階功能
所以只能選擇 "最新索引" 囉 ... 輸入有網址後讓它檢索偵測吧!


如你所見內有外部連結的數量、引用網域、反向連結圖表、錨點文字及其它有用數據

雖然免費功能就很不錯了,但如果你有閒錢不如購買付費功能
總之,Majestic 有一些獨一無二的功能,所以建立免費帳戶是絕對值得的

Open Site Explorer
Moz 是搜索引擎優化的主要推動者之一所以毫不奇怪,因此它們提供了審核的最佳工具

我發現在這麼多不同的環境下它有多麼好處。換言之,你可以把這些訊息應用於幾種情況
它向你展示 SEMrush 和 Majestic 提供的一些相同的指標,同時也告之你的 DA & PA


左上角的滿分是 100 分,二者間的距離愈近愈好 ... 一般來說 60~80 分就已算很好的評價
右上角則是告之多少根目錄及外部連結與你的網站有關聯、下面則是詳細的清單

下一個是你絕對需要使用的功能 → Compare Link Metrics,它可以把你和對手相互比較
點擊後就會出現屬於你自已的,按下右邊按鈕 Add URL 輸入網址後亦可看到對照


出現彈跳出窗後會發現有四個欄位,可依搜尋頁排名 or 所屬行業 / 利基主題等條件來設定


這將幫助你改善網站。例如你的 PA 為 55,而對手為 70,則可分析其關聯策略,並從網頁中檢視包含網頁元素、內容陳述上有什麼特別之處

 Ahrefs
你可以試試這些功能:
  • 競爭分析
  • 排名追蹤
  • 網站監視
  • 關鍵字研究 / 外部連結研究 / 內容研究
因此,你可以從 7 天開始試用它的連結審核和一般網站增強

LinkResearchTools
它是最昂貴,卻也是最強大的選擇。它已準備就緒,可以馬上進行深入的審核工作
以下是它的功能:
  • 快速外部連結工具
  • 外部連結分析器
  • 連結排毒、警報、恢復
如果你有預算,就可用它的一站式審核模式
一樣它們也 7 天的免費試用,其中包括 21 個 SEO 工具中的 4 個

檢查被處罰的連結 ( 5 分鐘 )
開始分析你收集的所有結果之前,你應該檢查好確保沒有任何連結受到處罰
在此引用 An In-Depth Guide to Link Quality, Link Penalties and “Bad Links” 的教學,共分成 "手動 & 演算法" 二種
  • 手動:當 Google 團隊檢查你的連結配置文件並發現由於垃圾郵件報告或網站上的某些事情錯誤時,就會進行不得不的人工審查
  • 演算法:以 "現在" 來說當屬犯了 "企鵝" 的遊戲規則
兩者都會導致排名下降  & Inbound Traffic 減少。所以如果你的連結受到處罰,就會受到影響
好消息是你可以從處罰中恢復過來,而我將在後面說明

首先,你需要確定是否有任何處罰 - 以 "手動" 處罰來說,請查看 Google網站管理員中收到的任何消息,尤其看起來類似以下的訊息:


至於 "演算法" 處罰的話,由於你根本不會收到任何,因此被處罰會讓你挫手不及、不知不覺
但是如果你關心流量狀況的話,就會看到自然流量大幅下降的情況


由於演算法的懲罰會打倒你在 SERP 上的排名,因此這是非常有道理的
如果某個特定頁面的自然流量大量流失,則可能會受到處罰。不幸的是,由於沒有辦法確定,因為流量的損失可能是 "自然狀態下" 的

以下是我的建議:如果一個頁面顯示可觀的流量損失,請檢查是否存在不良連結

還有一件事你需要考慮:付費連結
之所以提出,是因為在 連結配置 - Search Console說明 有講到了:「 Google 對付費連結很不滿意,也確實用廣泛的系統來作出懲罰」
而如果你已藉由商品或服務進行連結交換,Google 也可以它視為付費連結

理想情況下,所有的外部連結應該是自然的
那麼有幾個付費連結將殺死你的排名?可能不會,但是會造成風險

如果你在獲得高質量的外部連結時遇到問題,我建議你查看 How to Get High Quality Backlinks  ( Without Guest Posting ) 這篇文章



制定修復、改善連結結構計劃 ( 15 分鐘 )
現在你已經進行了連結配置文件審核,並以行動計劃好開始著手改善
請不要跳過這一步 ... 連結審核很好,但除非你真的做了些什麼,否則它也是無用的

我看見許多 SEO 高手打算想打解決個問題,可惜卻不知該怎麼作
為了與你的連結審核密切相關,最後的 15 分鐘是最有價值的。你不僅會獲得所需訊息,而且還會詳細介紹可以提高排名的方法

我們可以將其分解為幾個可能適用於你的重要操作:
  • 從連結處罰中恢復
  • 修復已死的外部連結
  • 改善你的 DA 和 PA
讓我們來看看在每種情況下你可以做什麼

從連結處罰中恢復
如果你發現了所有不好的外部連結,你可以通過非常簡單的過程來刪除它們,並從你的處罰中恢復過來 → 如果你還沒有收集到,請用 Monitor Backlinks 這套付費工具找出它們!

首先,你需要找到所有的 "壞" 連結,特別是 "垃圾、付費、受到懲罰" 的站點連結
其次,請求刪除這些連結 ... 以下是為其範例


如果請求被忽略,請參考 When and How to Use the Google Disavow Tool 這篇自救教學

修復已死的外部連結
如果來源是已不再存在的網站,則應拒絕該它 - 一個簡單的方法是用 Dead Link Checker
進到網站後輸入網址,就可看到屬於你的清單


如下圖,看來情況還蠻慘的 ...


改善你的 DA 和 PA
雖然從連結處罰恢復並修復已死連結無需花費太多時間,但改善 DA 和 PA 卻是長期的戰略

增加這些指標的最佳方法之一是從利基獲取權威網站的外部連結。由於 DA 比 PA 更重要些,因此你應該更關注它 ( 在 改善 Domain Authority ( 網站權重 ) 的 9 個點子提高 Page Authority ( 網頁權重 ) 的 6 種方式 有更多說明 )

總結
我知道這是一篇 "激烈、保證其它都沒提過" 的文章 - 但是如果你遵循這些步驟,我估計只需 45 分鐘就可以完成完整的連結配置文件審核 ... 而且隨著作的次數愈多,就會越快完成

當然,你可以用其它非快速的時間來作,但保證你會抱怨連結幹啥這麼麻煩?

但是我是個非常信守承諾的人,因為我會經常檢查並且逐一改進它們。如果你每六個月作一次,相信可將網站保持在最佳狀態

你的連結配置文件很重要,所以花時間確保按照規則是非常重要的,請不要受到懲罰
如果你發現排名與流量有問題切忽心慌,採取上述步驟說不定可以解決 ... Just d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