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10 個搜尋優化檢查項目

想知道 SEO 專家都是怎麼檢查你網站首頁的嗎? 這裡有一連串正當的建議項目可告之你如何分析並改善當地搜尋結果的方法哦!

 1. 301 重新導向

有時當你輸入網址名稱 ( 比方說 “www.example.com” ) 時網站會重新導向 ( Redirect ) 至其它網址 ( 就向 “www.example.com/wp/home/index.php” )。 是否會發生這種狀況取決於你的系統管理員、ISP 或網站設計人員是如何決定的!

一個會重新導向的網頁對於想作 SEO 的情況來說不是一個很好的情況 - 特別是取決於它是如何完成的。即便是大品牌的網站比方說 可口可樂百事可樂 仍可能會犯這樣的錯誤

如果你的網頁仍必須轉向,你通常會希望只要一次這樣作就好,而不是不斷跳來跳去直到最後的網址。此外,你需要透過 301 服務器狀態來評估、實現它 - 因為如果你不這樣作就會非常棘手 ... 所以應該小心行事才是!

補充:轉導、轉向 ( Redirect ) 網址的方法

※ 如果你是用 WordPress 架站的話則可用 Simple 301 Redirects 此外掛

2. 讓網頁需有文字

網頁可能會有「欺騙」的地方 - 人們能看到圖片和動畫裡的文字,但搜尋爬蟲 ( Crawler ) 卻非常困難甚至不可能去讀取其意!

您可查看在 Google 的快取版本,然後單擊連結文字版本

最少,如果網站是商業用途,在網頁上必須要有下列文字:
● 網站名稱 ● 目錄,或網友會搜尋的字串
● 城市名稱 ● 街道地址 ● 電話號碼

在理想情況下,網頁也該有更多與描述性文本相關的關鍵字等

3. 評估 Title 標籤

<Title> 標籤是否包含了網站名稱、商業型態、意圖等嗎?

標題可能是網頁上最強大的搜索引擎優化的元素,讓您隨心所欲匹配消費者會尋找主要的東西以及找到您的企業

網友通常會嘗試找與你企業、產品/服務有關的關鍵字,一般專家會建議至少將 3 組詞彙它們寫入其中 - 但在此我則 "呼籲"「挑出一組最能描述、代表」的即可

至於其它頁面則可用更精準的目標詞彙或可替代性片語於精製、特選主題裡!

你可在來源碼 ( Source code ) 查看介於 <title> 與 </title> 語法中的描述 ( 或是使用 在線最佳化工具 ( On-Page Optimization Tool ) )

4. 檢查 Meta 描述標籤

<Meta> 描述文字是重要的 – 並非因為它會直接影響到排名,而是因為它可以在搜索結果上吸引潛在客戶的觀注並排除您競爭對手的業務

它應該清晰說明你的業務 - 和你的對手有何不同。雖然有字數限制, 但也不應隨便浪費

再次提醒:你可從當下面頁的來源碼 ( Source Code ) 去查看 Meta Description ,或是使用 Web Developer Toolbar 這個工具 ( 而 Snippet Optimizer Tool 也能在你製作新的描述上幫得上忙 )

補充:SEOmoz新手指南 – Meta Tag,你一定要學的優化技巧

5. 網站 Logo 的最佳化

以前的我都把這個當作「隱私的策略」( stealth tactic ),因為許多人總很容易忽略它 - 未將它加上易懂的 ALT 說明標籤

許多網站都會用靜態的文字來當作導航 - 但包括 Logo 也算是可用來連接的標題元素。此外,文件名必須是可描述性的,你可使用 schema.org 標記之

補充:Using schema.org markup for organization logos

6. 檢查資料結構

結構化資料測試工具 ( Structured Data Testing Tool ) 可以讓您檢查標記,並確保 Google 從您的網頁中擷取結構化資料。此工具會顯示我們在特定網頁上找到的標記,同時也會顯示該網頁在 Google 搜尋結果中的預覽畫面。您也可以查看特定資訊類型的擷取標記範例。如果您為 Google 自訂搜尋引擎 建立了複合式摘要,也可以利用這項工具來預覽結果。

註:結構化資料測試工具 的 Google 官方說明

7. 在手機上瀏覽你的網站

你的網站在手機上的友善程度如何?如果尚未對此優化,在 Google WebMaster 中的 專為智慧型手機最佳化的網站 ( Building Smartphone-Optimized Websites ) 有可使網站更友好於那些設備的說明指引!

而且 Google 也已經確認手機設計的結構愈來愈影響排名 ( Rankings ) ( 詳見:
Changes in rankings of smartphone search results )

※ 為測試網站是否可在手機上順利瀏覽,可用 Free Mobile SEO Tool – Check Any Site for Mobile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來檢查!

8. 導覽列連結是否對蜘蛛 ( Crawler ) 友善?

「首頁」在傳統上通常都是「最佳的排名」,因為它比其它網頁來說擁有最多外部連結。對於訪客來說就像進入網站的一扇門 ... 而且對蜘蛛也是一樣 - 在理想情況下它應該能夠找到的所有網站的頁面,然後走完一圈後再回來

標準的配置 ( Layout ) 應該要幫助搜索引擎在網站上自動分析各個階層,所以典型的導航方式 - 在網站頂部放上導航列或側邊欄放上標籤、目錄都是常見的方法

有時候,網頁設計人員會使用 Javscript 或 Flash 去產生動態下拉式選單的導航列 ( Dynamic Pull-down Menus ),但其實 HTML/CSS 的組合在功能上是一樣的

但不管如何只要記住:「所有網頁必須是皆可爬行的」!

9. 圖片是否達到 SEO 要求的標準?

首頁 Logo 的圖片是全站最特殊的,但頁面上的其他圖片如果正確執行亦有助於搜索引擎優化

最好的方式是使用原始圖片 - 但如果你不知該如何搜尋並獲得,那麼可在 Google Image SearchTinEye 執行「反向搜索」好查看其它網站是否對用類似的?

良好的優化方式是透過在圖片上的 Alt 標籤輸入字串,有時還可將圖片直接連到你的網頁 - 在此情況下為維持連繫關係,可在網址上輸入相關的關鍵字。

圖片有時會連到更深層的頁面,在這些情況下的聯繫應充分形成,網址也應該包含適當的關鍵字。

10. 檢查你的網站速度

Google 一直認為:「排名會受到使用者瀏覽器開啟網站時速度的影響」

因此你應該使用工具來定時檢查!

雖然這可能不是主要影響排名的原因,但為了良好的用戶體驗 - 確保你的頁面是最新的高速,它仍是值得你作的!

嘗試用 Google 的 PageSpeed Insights 工具,然後看看它給些什麼建議好加快網頁的開啟速度

最後的思考

雖然這份清單並非包羅萬象,它仍然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 好得知什麼可能是進入您網站的「最佳狀態」!